close

本來打算連同離乳再來寫,但沒想到莫名其妙就一直擠一直餵到現在,再不寫都忘光光了

 

對於上班期間的母乳事宜、要帶的相關"給西",產假期間都已經做好功課了

IMG_3107[1]         

給西

1. 擠乳器:美樂小型單邊電動,是恩典牌,因此我在這方面也省去比較各廠牌的時間。

    優點:吸力強,攜帶方便,若無插座也可用電池(用起來跟醫院的醫療級擠乳器還滿像的)

    缺點:痛,但對於一開始早就被Q比訓練的我,和破皮的痛比是屬於可以忍受

    後來有使用過同事的貝瑞克就覺得太溫柔,而同事租用美樂的新世代智慧型吸乳器真的好用

    不過以上兩台都屬溫柔,吸的頻率緩慢,因此我還是慣用我的小美樂,很"痛""快"

   (用手輔助可以擠得很順)

 

2. 喇叭頭+大創耐熱盒:

    我是使用後直接用飲水機冷水沖乾淨,再用熱水燙過一次,後來都直接用熱水燙過一次

 

3. 冰寶+包溫袋

    冰寶是上網買的,外出可以撐一個下午

    雖然重了點,但由於不確定下班是否會直接回家,且這個比一般小包裝的保冷劑較令人心安

    (辛苦擠得奶要是因為忘了冰,或是保冷效果不好而壞掉,會搥心肝)

    小保溫袋是大創購買,尺寸適合集乳瓶

    這個是用來裝擠好的奶放在公司冰箱內,以免同事看到我的奶而尷尬或害羞

    或是大家都看到你今天產量多少,怪尷尬的

    大保溫袋是公司母親節禮物,我會把小的保溫袋多加一層

    感覺就萬無一失(我一整個很怕冷氣跑掉)

 

4. 75%酒精+濕紙巾:方便消毒與清潔

 

哺乳室

IMG_3110[1]  

   由於有學姊小米和安琪拉同事的傳承,公司的哺乳室是當初她們搞出來的一間

   (主管默許,也默許利用上班時間擠奶)

   雖然環境不怎樣,隔間還是透明的,但能有個乾淨且私人的環境還是很感恩

   反正小孩都生了,也不怕人家看!

   只是我還是會養成良好習慣的鎖上門,同事水晶小姐可以不鎖門的隨興真是太令人吃驚!!!!

 

牧場時間

 

 "去牧場"是同事們擠奶的暱稱,大致上分為三個階段:

1. 產假後上班~Q比六個月(一天三次):10:30、14:30、17:30

     每次產量:100ML~150ML,總產量:300ML~400ML

     Q比上班時間在家喝三次,但喝不多, 供需平衡,初期可存冰棒

    下午擠完的那一次,一定要補充熱量,而最後一次擠完幾乎是虛脫狀態,超累

    這階段由於Q比半夜還是會起來,是處於睡不飽又要大量產出的階段

    我也不知道怎麼撐過來的,不過體重會說話

    這個階段也是快速瘦身期,我已經瘦到比產前體重重兩、三公斤左右

    (因為原本就不瘦,但整個孕期胖20KG(羞),所以餵母乳對我而言真的是有瘦很多)

 

2. Q比六個月~Q比一歲(一天兩次):10:30、16:00

     每次產量:100ML~150ML,總產量:200ML~300ML

     Q比上班時間在家喝1~2次,產量不夠時有消耗之前冰棒,幾乎都用完了

    此階段邁入Q比吃副食品,由於Q比對副食品的接受度高,可以取代掉一餐

    跟上一階段比,少一次有輕鬆許多的感覺,這一階段感覺過得很快速

  

3. Q比一歲~至今(一天一次):13:30~14:00之間

      每次產量:100ML~150ML

     Q比上班時間在家喝1次,喝的量約200~250ML

     因此下班到家 7PM有時還是會擠一次,產量不夠時則補配方奶

 

    擠奶時其實沒有特別這樣規劃三階段,但等到時間一到

    就覺得該階段不想再擠,不想那麼辛苦

    也有種達到目標就好了的感覺,因此我的階段切割得相當清楚,一歲一到立馬改為一次

    當然過程中也會有太累或是卡到開會,無法擠到那麼多次數

    只能說一切盡力而為,目前也只是順其自然的等產量少了就不擠了,等Q比不喝就不親餵了

    能夠自然離乳感覺很不錯,畢竟抱著小孩看她在自己懷裡喝奶的感覺真是難以形容的幸福

    (現在喝一喝還會抬頭跟你笑一下)

    只要不扯、不咬(Q比真的很欠揍!!!),媽咪就會讓你無限暢飲啦!

 

發奶聖品:50嵐奶茶

    奶精粉的那種普通奶茶,而且指定50嵐,其他家好像沒那麼濃就沒效

    不過也有可能這本來就是我最愛,是因為心情大好而源源不絕

    而且其實我發奶並不十分明顯,偶爾一、兩次有到單次200~250ML

    但那次其實也沒特別喝或吃什麼

    至於一般說的黑麥汁對我好像沒有特別效果,但我也沒特別去研究吃什麼就是了

    還是靠親餵不斷刺激,照時間記得擠,保持心情愉快

    我很明顯週一量少,週五就量多,哈~

 

 

母乳之應用~自製母乳皂

 IMG_2011[1]    

母乳皂要感謝同事安琪拉,她是我母乳皂的老師。

我們選了一天午休來打皂,沒想到打皂真不是普通的酸!

由於我們是純手工,沒有用機器,因此費時一個多小時才大功告成!

不過成品很棒,超好用!

我娘一開始覺得用女兒的奶感覺怪怪、怕怕的,但後來還拿來洗臉

不過大部分的我都拿來送朋友了,下次還要再來打!

 

一條母乳皂的材料:甜杏仁酪梨材料包 + 200ML的母乳皂

 

 

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feine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