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到坐月子這短短一個月~~~就有無數的話題可以討論,眾多禁忌,月子中心或月子給誰做?

 

在我知道懷孕的時候,印象中我娘很早就說要幫我做了~

現在多數的人都會選擇月子中心,理由可能有:

1. 不想讓雙方的長輩忙碌

2. 錢能解決的事就是小事,不然大家因為觀念不合而容易有爭執

3. 專業的嬰兒照顧

4. 產婦可以休息(但若要餵母乳或選母嬰同室,坐月子就不可能是去度假,這是眾多媽媽的經驗談)

 

而我的考量點

1. 我娘說他捨不得花十幾萬在這,不管這十幾萬是誰的錢,(畢竟以前也不流行嘛,我娘會覺得又不是貴婦明星,去啥坐月

    子中心~~~~)

2. 我自己本身也捨不得花在這,我寧願當旅遊基金,我的歐洲ㄚㄚㄚㄚ~~~

3. 月子餐我一定吃不慣,對於莧菜、五穀健康米、腰子等................我看到菜單一點愛也沒有

    外加我娘看到月子餐一定會碎碎念,貴,不好吃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   且我娘自己煮,我可以嫌東嫌西,叮嚀每天不要只看到同一鍋東西~

4. 先前掰咖住院的不良經驗,覺得每天關在一個房間內會悶到爆,家裡雖不大但起碼可以走來走去

因此在沒有甚麼掙扎,早早就決定娘家媽媽做,而考量小孩也不要搬來搬去,變成娘家媽媽到府做月子

 

但缺點就是缺乏專業的嬰兒照顧與醫療諮詢

我記得出院前,十分焦慮的擔心,回家後小孩怎麼辦,要怎麼照顧???心中有眾多的疑問與焦慮

親餵還不熟練!家裡的擠奶器要怎麼用? 還不會抱小孩! 還不會換尿布!奶瓶消毒還沒用過..................

查理看我那麼焦慮&生小孩的傷口還是很痛,有小小提問了一下: 還是我們去月子中心?

當然被我否決了,龍年怎麼可能還有位子(雖說我那家婦產科附設的可能還會有啦)

且當初自己都如此決定了,早回家晚回家,總有一天要自己一個人面對照顧小孩!!

因此住院五天後回家坐月子了~~~~

 

第一晚,新手爸媽果然十分的慌亂與無助

一整晚Q比一直狂哭,我們檢查了尿布、餵了奶,還是哭哭哭哭哭~

要將包巾包好,卻笨手笨腳,上網查包巾包法,還是不會包

就這樣莫名其妙慌亂到早上~~~~

 

接著我的坐月子日子一開始婆婆有來幾天幫忙,但因為晚上親餵的關係,Q比仍然是自己顧

原則上每天晚上就是起來兩到三次餵奶、拍嗝(好難拍)、抱抱哄睡

婆婆回台中後,由我娘幫我坐月子,我娘基本上是煮飯婆,餵奶尿布就是我跟查理的工作,晚上當然也是自己帶

但其實坐月子時,Q比白天的睡眠時間很長也很熟,朋友來訪時,通常都在睡覺,表現十分良好~

因此白天我會跟著Q比睡,有補眠的時間,晚上才能跟Q比奮戰,有一陣子她晚上會睜大眼睛不鬧但也不睡~就是要抱著

 

其實,在家坐月子,因為Q比應該算乖,讓我有休息到

外加我娘的伙食以及假日自由的讓我吃麥當當、肯德基等

我坐月子應該算做的還不錯~~~起碼來探望的朋友都覺得我感覺是渡假

坐月子期間最高興就是有人來拜訪,不然每天真的會有點悶~~~

 

但就是有莫名其妙的眾多禁忌

1.  不能洗頭

     我的紀錄:六天,在醫院沒有洗澡,我只有用濕毛巾擦擦,但一回家忙著整理東西

     第一晚我只有洗澡沒有洗頭,但隔天就洗了,接下來大約三四天洗一次

     我是覺得洗完頭快點吹乾就OK

2. 不能吹風

    這個我比較相信,因為生完會覺得毛細孔整個張開,身體的循環變好了,很會流汗,因此很怕會感冒~

3. 不能外出

    我當然忍不住,還跑去參加好友的婚禮,生的前五天去她的訂婚,生完十五天去結婚,哈,吃人夠夠~~

    外加那天風超大,但那天剛好有專車接送,且我有戴好外套上的帽子,因此還是沒事啦

4. 不能碰生水

    這這這~~~~我完全不能苟同的論點

    洗澡要用水、洗奶瓶要用水、洗手也要用水

    有這種說法是由於以前的生水比較髒,可能是井水、溪水,比較容易造成感染

 5. 不能喝水

     說怕會有小腹,這這這我本來就有了,就不在乎了

     外加老娘快渴死了,半夜餵完母奶更是需要補充水分,因此我也是照喝不誤~

     有人是說可以喝湯喝米酒水喝........來取代,但那也都是水分啊,還是白開水最解渴~

6.  盡量坐/躺著

     我是覺得還好,畢竟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忙,擠奶、洗奶瓶、消毒、洗衣服、家事等~

     只要自己體力OK,我是沒有刻意一直坐著、躺著~

7.  不能看電視、看書,擔心視力不好

     這我也還好,還是一樣上網、玩手機,不然會悶死

  

飲食部分

1. 不能吃冰

    難得這個我有乖乖遵守,因為就跟月經來一樣,會覺得身體有點不適,擔心惡露沒排乾淨

    但也慶幸我生完的時候沒那麼熱,現在的我一樣每天咬冰塊過日~~~

2. 生冷食物

    對於食物的性涼/熱/毒,我不會分也不care~不是每天吃某些食材

    因此這我也沒那麼介意~~~~

 3. 中藥等食補

    我有喝生化湯(婆家寄上來很多,現在都真空包裝,相當方便)

    但醫生說不能跟子宮收縮的藥同時吃,因此回到家才開始喝

    等到惡露完之後也就停止喝了,畢竟同種東西喝太多都不好,尤其是藥物,而且又有餵母奶~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小孩

    至於四物湯/八珍湯等(一樣是真空包裝,讚!),我也不是每天喝,若喝了會影響惡露的量,就要適時的停止不要再喝,以

    免大量出血

    還有麻油等,也是等到兩個星期惡露排得差不多再喝~~~

 

坐月子重點是身體、心情的恢復

我覺得若身體沒特殊狀況,許多禁忌小犯一點不傷身體都無所謂

後者的調適反而是更加重要的 (大家都把重點放在身體調養,但也往往忽略當事人的心情)

生理現象會由造物者自然就會去調節,母乳也是時機成熟當媽後就會有~~~~

但賀爾蒙的作用更是讓人心情起伏容易過大.憂鬱.敏感~~~~~~若沒有家人的體諒,我想產後憂鬱就是這麼來的吧~~~

 

剛開始產後的擔心、焦慮與自身的傷口會大於喜悅~

新生兒的照顧手忙腳亂、擠母乳的忙碌與疲憊..............如果還有外在給予的壓力

當新手媽媽真的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,畢竟身心經歷如此大的變化

因此似乎很難避免吵架這件事,我娘說:吵完架隔天還是乖乖來幫你做月子,這就是母女啊!!!

坐月子期間,大家還是對產婦多加包容,多陪產婦聊天,多傾聽產婦的心聲~~~

 

此外,生小孩真的要想清楚再生,但切記又不能太晚生,歲月不等人啊!!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feine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