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小孩之前就想說若有母乳的話就會餵母乳

也聽前輩小米.安琪拉說會很累很辛苦~~

那時看著她們上班要排時間擠奶,也耳聞要通乳腺以及乳腺炎的痛苦~~

因此算是在有心理準備下~~~但真正體驗了才真的領略其中的甘苦

(跟生小孩.半夜哄小孩一樣..........)

 

生完小孩在產檯上,略兇的那名護士就摸摸我的左奶,說脹奶了,你奶水應該不少

很好!! 給剛生完媽咪建立信心~~~還沒擠就幻想自己是隻奶水很多的乳牛了

 

接下來,回到病房,我不是母嬰同室 

(當初考量點是覺得來日方長,外加我沒有去月子中心,回到家就是自己和Q比奮戰,

因此選擇不要母嬰同室,事後想想這真是很正確的決定)

而且我不排斥配方奶

(早已指定要S26,讓Q比和我們小時候喝一樣的牌子,牌子我也沒多做功課就決定了

哈,真是懶惰的媽咪)

因此住院的五天,我沒給自己壓力~~~

 

但在我看電視時,護士會提醒說:你邊看電視沒事做時,就記得要按摩胸部

邊講邊幫我按我的左奶,靠!!!邊被捏邊想罵髒話

但我還是溫和地對護士說:我好想打妳喔~

護士不可能會憐香惜玉,護士也會提醒爸比可以幫忙按

但..........真的很痛,我決定還是自己來,自己想辦法

 

因此在醫院時,靠著PPT 媽寶版的資訊無師自通 (先前懶惰沒上任何一堂媽媽教室)

我發現有兩個小撇步可以疏通乳腺

1. 用玻璃奶瓶裝熱水,用瓶身來滾胸部~~當然記得溫度要控制好~    

2. 用蓮蓬頭沖胸部,彎下腰胸部晃動,利用地心引力與溫熱水刺激~(這我回家才用)

 

當然,最重要的就是"親餵"!!!

住院期間一天好像有二到三次的親餵時間,是媽媽要自己去嬰兒室~

這間診所雖然也提倡母奶,但不會主動打電話來,讓媽媽沒有壓力~~

 

第一次去的時候,什麼都不懂,不會抱小孩也不知道該怎麼餵

護士很忙,來看一下稍微說一下就走了~

吸奶真的是天性,很幸運的我和Q比配合良好,她就自己吸了吸

也不知道她吸到沒,反正就是讓她吸,體驗這種親密接觸~

其實當時最大的想法只是想要去看看她、抱抱她

 

就在這麼沒壓力的狀況下,好像是第二還第三次親餵時,結束有看到她嘴角白白的

當時不清楚那是什麼,還傻傻地問護士:你們剛剛有餵奶嗎?

護士說:親餵時間都是她餵奶之前,這樣寶寶才願意吸,那是你的母奶~~~~~

我:母奶! 喔YA,心中竊喜,我是有奶的~~~原來剛剛親餵是成功的~~~~~

 

確定有奶之後,跟診所借了美樂醫療用擠奶器~~

以下是第三天的初乳成果~

IMG_0166    

 

雖然很少但已經覆蓋瓶底,我覺得這已經算多了,就更有信心

只是拿到嬰兒室時,護士希望我用母乳袋裝著

但明明就超少倒在母乳袋再倒出不就更少

因此我還是直接拿瓶子給護士了~

 

接下來兩天的量都逐漸增多~第四天

IMG_0168

 第五天

 IMG_0172  

 

 第一根冰棒

IMG_0174  

可惜第四天後的奶因為吃藥因素是不能餵Q比的~

但半夜還是要定鬧鐘爬起來擠奶,奶卻不能用,這點讓我有些悶~~~~

 

不過因為乖乖擠奶的結果,我的通乳之路還算順遂

回到家坐月子與產假期間,由於懶的洗奶瓶、消毒奶瓶,都採取親餵的方式

也讓奶源源不絕~~~

體驗到奶陣是什麼,洗澡也會滴滴滴~~~這段期間大概是產量的全盛時期

 

而產假期間就聽到朋友說,上班後量會變少,因此一定要有庫存

但網友也有許多是庫存卻都沒喝到過期或丟掉的日子~~

秉持著有備無患,上班前兩星期我還是積極的餵完一邊奶,就擠另一邊奶出來

有試過同時進行親餵與擠奶,但如此高超技術,我學不會,手太忙了~~~~

 

所以上班前的庫存有~~~~~~

IMG_0383[1]  

 由於家裡冰箱太小,還借用到娘家的冰箱~

 

這~真的是全盛時期啊!!!

下一篇應該會寫上班時的乳牛生活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feine 咖啡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